物理网博客
造成物理错题的一些原因分析
2015.03.20 2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你做题时犯错误的原因有如下几种:
1.概念、规律不清楚、不理解。例如:位移与路程、时间与时刻、平均速度与平均速率、平均速度与瞬时速度这些概念有相似之处,却又差别很大,关键就是理解,什么是理解,如果你能向其他同学表达清楚,并举例说明,那你就理解了。
2.条件分析不清楚。什么是条件?条件就是你研究的特定问题所处的特定环境,就以物体运动来说,像“请求3秒末的瞬时速度”这里“3秒末”就是“所求瞬时速度的条件”很多同学会因为这个条件分析不清,而做错题。高中物理学条件有很多种类这里不一一介绍,只是你知道一个问题的难易程度,很多的时候就是条件分析的难易程度,我会在后面的教学中一一向大家介绍条件的种类及分析方法。
3.模型不清楚。什么是模型?模型不等同于题型,不是初中阶段我们学习的题型,模型有对象模型,例如我们刚刚学过的“质点”;有环境模型,例如我们高中要学的”重力场、电场中、磁场中、光滑的斜面上、粗糙的桌面上等等”;有过程模型,例如我们高中要学习的“匀速直线运动、匀加速直线运动、匀速圆周运动等等。
模型不清楚,自然也就不能找到与其对应的规律。那自然后面的解答都是张冠李戴。
4.算法不得当。什么是算法?物理学中数据的处理也会出现错误,同学总说自己马虎,其实是你不知道怎么算更准确,怎么算更简单,当然数学不好的同学这时候你最有体会了。
5.书写不规范。
所以同学们如果你能正确的建立改错本,养成仔细思考问题的好习惯。为学生的今后终身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