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位学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5.03.19 16: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我的物理考试成绩一直不是很好,读初中时就是这样。我们班有些学生并不用功学习,上课也不认真听,课下的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是却比我考得好。近期学校的几次考试都考得不好,心情很差,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
或许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指点一二,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课堂45分钟利用好。同学们不要忽视课堂听课,你认真听,收获会很多。老师一节课的思路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内容也是。为什么一些同学脑子很聪明,但是考不高?原因就在这里,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大家都知道,可是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或讲课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节与注意事项,你不认真听就会落下,遗漏很多关键内容,考场上就会丢分。
(5)要善于将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