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考点问答整理-苏阳
2015.03.19 10: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拓展为: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就守恒。

物理问题:测量电阻阻值,分压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高中物理网回答:

分压电路是一个混联电路,滑片的移动并不是线性调节。我们要求滑动变阻器的电阻略小于待测电阻阻值,或者接近。如果做实验时,滑动变阻器阻值远大于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的调节区间会很窄,中间处调节受限。同学们可以带几组数据自己计算下,分析下滑动变阻器在中间位置左右的调节情况。

物理问题:什么是电容?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容器指的是其容纳电荷的本领,一般用字母C表示。相关的公式有两个,计算公式C=Q/U;决定公式C=eS/4πkd;任何两个彼此绝缘,且相隔很近的导体(包括导线)间都构成一个电容器。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