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未来得语文者得高考?
2015.03.18 16: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课程)改革后“得语文者得高考?”近日,不少学生家长在QQ群上讨论改革后语文的重要性。专家认为,语文是母语,以后学生应该更加重视语文,预计语文课时或会增加。

预计语文课时可能会增加

高考改革不分文理之后,数学难度会降低,因此区分度也会下降。英语(课程)可以一年多考,取最高分,只有语文的广度、难度提升,因此语文在高考总分中区分度会最大,最容易拉开学生档次。更有一种观点认为,“得语文者得高考”。

对此,执信中学高二语文备课组长、特级教师曾湖仙表示,广东明年高考采用全国卷,语文题目究竟怎么样现在还不知道。如果是按照2013年、2014年全国新课标卷来看的话,的确难度要更大一些。

曾湖仙说:“学生要更加重视语文,尤其是古代诗文。特别是在强调传统文化的前提下,试卷结构和内容会有所调整。甚至在作文方面,会有一些变化,比如除了一篇大作文之外,语言表达可能也更加接近小作文的形式。这样的变化趋势,使得语文的阅读和写作的能力显得更加重要。”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邹寿元认为:“语文是我们的母语,考的是思维能力,也属于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多年来我们都是重理轻文,现在是回归本位。”从高考指挥棒的角度来说,以后学生应该更加重视语文。他预计,以后在教学安排上会有一些变化,比如语文的课时有可能会增加。

暨南大学招办主任黄跃雄表示,是不是得语文者得高考,或者说语文好的同学在高考中比较占优势,这点不好下定论。但对比国外学校,在选拔人才时对母语的考察都是权重最大,把母语作为主要考察项目,未来中国的大学也应该把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当成重点考察。

男生更苦女生更乐?

有家长担忧,因为男生在文科上比女生弱,高考改革意味着男生将比女生更辛苦。

对此,曾湖仙表示,女生比较细致认真,在语言方面的能力要强一些,其次,现在语文考试在命题上创新不够,记忆性的和模式化的还是比较多,女生的优势会在分数上体现出来。

邹寿元则认为,虽然选文科的女孩子偏多,但也不会存在辛不辛苦的问题。在他所教的50多人的班级上,语文成绩并不存在明显的性别方面的差异。(记者 韦英哲 张琛平)

(信息时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