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今年中考难度降低
2015.03.18 16: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今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再次提高,各优质高中将拿出招生总计划的40%分配到区域内的所有初中。昨日,2015年高级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意见发布。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增加的招生计划主要集中在优质高中。此外,今年中考各学科命题将进一步降低难度。

  超六成学生将升入普高

  今年,全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4000人。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此前公布的中考报名人数90327人计算,今年将有约64%的中考生升入普通高中。

  同时,今年报名的考生中,有京籍考生7.1万余人,非京籍考生1.9万余人。

  中考题目降难度考基础

  去年11月,北京市教委发布的语文、英语、科学等学科的课程改革意见中,曾要求在中高考命题中,体现强调培养学生应用能力的思路。

  昨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考各学科在命题上将以“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贯彻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和课程改革、考试改革的有关精神,进一步降低难度。

  “考核范围更加宽泛。”该负责人表示,其中会侧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观点,包括社会生活热点及社会大课堂等内容,都可能以问题形式呈现在具体题目的考查中。

  示范高中可到远郊招生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年的中招录取政策会更加向远郊区县和薄弱校倾斜,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县招生计划,该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远郊区县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

  此外,城乡一体化学校可申请在资源输出区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这就意味着,在远郊区县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本市学生,同样有机会通过中考升入市区部分优质示范高中校。

  ■ 焦点

  新增招生计划集中在优质高中

  去年,中招录取新增“名额分配”批次,考生可填报1至5个“名额分配志愿”。

  2015年中招意见显示,与去年相同,今年全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依然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个阶段进行。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名额分配中,优质学校拿出的招生计划将达到40%,“用增量实现改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增加的招生计划主要集中在优质高中,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市三好生等加分项目将取消

  今年中考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5科,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体育考试满分为40分。

  根据2015年北京中招意见,今年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今年起,市级三好学生和艺术、体育、科技方面获奖考生加分项目将取消。

  2017年起,会将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的适用范围调整为“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其他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保持不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