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积极培养科学合理的方法
2015.03.17 22: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郑重声明】文章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不少困扰,科学的学习方法对物理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高中校园的草坪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过程中,我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1)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基本的定理定律来解答,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

(2)注重锻炼自己的数学运算能力。计算是很多学生的薄弱环节,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参加物理考试的重要丢分点之一。大部分的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同学们在课下应该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计算出了问题,不能简单的说“马虎”来应付了事。

(3)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有很多同学在物理网反应自己授课老师水平差劲。可要明白,一个班里,大家是同样的任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作业,同样的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我为什么比别人考分低?要自己去冷静分析原因,尤其是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好的方法还是在于坚持,要在课下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高中物理应该要讲求方法,讲究效率不过咱们也应该知道,学习方法是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一种辅助工具,要付之于实践的,知道方法,不去让认真执行,也于事无补,成绩还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意思?】答:从运动位移关系来看,振动是一种往复运动模式,物体做简谐振动必须满足公式F=-kx,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总是与位移成正比的,且力永远指向平衡位置,负号表示回复力的方向与位移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最典型代表是小角度单摆与弹簧振子。同学们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推导一下: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问:洛伦兹力在什么情况下做功?】答:在任何情况下,洛伦兹力都不会对带电粒子做功。洛伦兹力的定义式:F=Bvq,F的方向说明:F的方向是与v的方向垂直的,因此在任何一个小时间段内,夹角为90°,力F对位移的向量乘积为零。因此,洛伦兹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做功。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