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课程改革对学生有何影响
2015.03.16 10: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海网友“甜甜妈妈”:我的孩子正在读高中,我非常关心高考改革问题。请问高考改革会给学生带来什么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高考改革是为了实现三方面目标:一是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二是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三是有利于带动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整个高考改革方案就是围绕这三个目标设计的。

  我认为高考改革的影响主要有三方面。第一,考试方式、科目和内容的变化更加尊重学生的选择权。比如在试点省份,学生可以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四选三。第二,高考改革将加大大学的招生自主权。大学可以探索建立考生综合评价机制,积极尝试自主录取、定向录取、破格录取等多元化的录取方式。第三,高考改革将带动中小学教育改革。比如,“考哪门学哪门”的模式行不通了,中小学要积极尝试选课制、分层教学、分组教学、走班教学等模式。过去一些学校在这方面有所探索,今后可能成为常态。(记者 郑逸整理)

  (光明日报 郑逸)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