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崔强
2015.03.16 1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感应电动势和感应电流同时产生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是。有时候系统只会产生感应电动势,而不会有感应电流。当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就产生电动势。如线圈是闭合的,就会有磁通量,如果切割,或B变化引起了闭合线圈中磁通量的变化,则线圈中就会有感应电流。总之,感应电动势是感应电流的前提,并不能说有了感应电动势就一定有感应电流。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能用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非纯电阻电路里的闭合欧姆定律是不适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全部转化为了热能,因此U=IR不再适用,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纯电阻部分,部分欧姆定律能用。举个例子,电路中串联着电动机与电灯泡,那么电动机不满足U=IR,电灯泡满足这个公式。

物理问题: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测量值大还是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测量值略小。满偏后进行半偏操作时,引入了电阻箱,导致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酒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实际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分到的略大些。代个数据说明下:0.55I*R测=0.5I*R真,结果就是测量值比真实值要小。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