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应该注重基本概念的理解与应用
2015.03.15 17: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认为平时学物理就是多做题,做了很多题,下了很大的功夫,考试成绩却没有进步。从笔者教学和阅卷来看,一些学生丢分的原因,主要还是课本基本概念掌握的不够扎实。学高中物理要下功夫,也要注意方法,尽量少做无用功,提高平时的学习效率。学高中物理,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物理难题难在哪里呢?综合!考点间的彼此联系,,解一道题需要好几个考点,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掌握课本上的这些概念,要多记多背,同时,还要通过做过的习题来理解。如果你万有引力这里学得不是特别好,就找出做过的一些典型题,结合这些题来看课本,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注重审题能力的培养。读题要认真,一定要深究细琢,综观全局重点推敲,挖掘并应用隐含条件,梳理解题思路,是求解的关键。通常,隐含条件可通过观察物理现象、认识物理模型和分析物理过程,从试题的字里行间或图像中去挖掘。提高读题能力,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时要多下一些功夫,课堂听课,不要仅仅局限于听明白这道题的答案,还要注意听老师是如何读题,怎么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目中的内容与所学知识关联起来的,是如何一步步分析,最终找到解题的切入点的。此外,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区,听一下物理网老师们的视频教学,对同学们审题、读题的锻炼及结合题目条件,一步步来分析题意非常有帮助。多利用物理网的免费视频资源,课下有时间就听一下其他老师的视频,是对课堂学习的一种有效辅助。学习物理,咱们常提拓展思维,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讲课,看看其他老师的解题思路。
(3)提高解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苏阳;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