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次学校物理考试又考砸了,我怎么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2015.03.15 12: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我的弱科,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我效率太低,我该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讲效率,否则白下功夫。我认为: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重视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做完题后同学们还应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3)遇到困惑之处或难题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有些学生底子差,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积累的太多了,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在课堂听老师讲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而且都免费的。
(4)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各个章节的重难点内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利用它也能在考前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周梦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