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审题对同学们学习非常重要
2015.03.15 12: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很严谨的一门科学。一些学生在前几次考试里丢分严重,其中一个因素便是审题不严谨,看错或理解错题意。如果做个联系,你也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这些在物理考试中审题出现马虎的学生,平时做的物理作业,也有不仔细的习惯。避免马虎,提高审题能力,还是要在平时多注意,在课下严格要求自己,养成仔细认真的好习惯。给同学们提一些学习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注重审题能力的培养。读题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深究细琢,综观全局重点推敲,挖掘隐藏的条件,梳理解题思路,是求解的关键。一般来说,隐含条件可通过观察物理现象、归纳常见的物理模型和分析具体过程,从试题的字里行间或图像中去挖掘。提高读题、审题能力,大家要在课堂上重视听讲,老师讲课时,不能仅仅为了听懂一道题,还要想老师是怎么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目中的内容与所学知识关联起来的,怎么一步步分析题干描述内容,找出解题切入点的。当然了,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视频区,看一下一些国内教学名师的授课视频,视频里老师们读题都很仔细,分析都很到位,这对同学们读题能力提高,及分析题目都非常有帮助。多去听一听其他老师的讲解,分析的思路,对学校学习是一种非常好的辅助,也是拓展分析思路,发散思维的重要方法。
(2)注重课本,夯实基础知识。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3)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4)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娅丽;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