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要重视课本概念的理解和使用
2015.03.14 13: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同学认为课下学习物理就是多做练习题,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从笔者近期的教学和阅卷情况来看,很多学生丢分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教材基本概念理解上不透彻。有句话说得很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学好高中物理,方法和习惯要得当,尽量少做无用功。高中物理学习,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同学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定理、定律、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掌握教材里的这些概念,需要多看多记多背,同时,还要通过做过的习题来理解。如果你牛顿第二定律的应用这部分学得不是特别好,就找出做过的一些典型题,结合这些题来看课本,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重视审题能力,要能从物理题干中发现隐藏条件,明白题目说的是什么。一些学生在考试中丢分,并不是考点不会,基础知识没有掌握,而是读不懂题意,不知道题目在说什么,不知道该用哪个定理或定律来分析和求解,不丢分才怪呢。想提高审题能力,在课堂上同学们要重视听课,不仅局限于听懂一道题,还要注意听老师是如何读题,怎么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中的内容与前期所学联系起来的,如何找解题的切入点的。此外,大家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区,听一下物理网老师们的视频教学,对同学们审题、读题的锻炼及结合题干一步步分析有很大的帮助。多利用物理网的免费视频资源,课下有时间就听一下其他老师的视频,是对辅助课堂学习的一种有效模式。学物理,我们经常提拓展思维,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讲课,看看其他老师的解题思路。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文/王小泽;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2015年海淀零模考试分析http://gaozhongwuli.com/tiku/toutiao/472258.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