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知识问答整理-苏阳
2015.03.13 1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实验滑动变阻器有何要求?

高中物理网回答:

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总阻值较大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半偏时需要引入电阻箱,改变系统总电阻,进而对干路电流带来影响。我们希望的是外部滑动变阻器的应电阻较大,电源电压也要较大一些,这样系统误差小。

物理问题:对非纯电阻电路而言,功率间的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也是总功率,P总=UI;电动机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各个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这时候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

物理问题:地球表面的重力、万有引力与向心力是什么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要确定一点,万有引力是源泉。万有引力作用有两个效果,其一,提供物体自由下落的重力,另一个是物体绕地轴旋转的向心力。从力的合成与分解来看,万有引力是合力,万有引力等于重力与向心力的矢量和。当然,大部分情况下重力都被支持力或拉力抵消掉了。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本文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