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明年起中考体育足篮排三选一
2015.03.12 17: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明年本市中考体育测试将增加足球运球和排球垫球两个选考项目。

  中考体育增加足球排球

  目前中考体育40分中包含现场测试30分和过程性考核10分两部分。其中,现场测试有3个项目,每项10分。考试内容为耐力(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力量(男生单杠引体向上或投掷实心球,女生仰卧起坐或投掷实心球)和技能(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距离为20米往返)。

  2016年起,技能项目中,除了篮球运球,还将增加足球运球和排球垫球两个项目,供学生任选其一。这样考核项目就全面覆盖了足篮排三大球。

  投五千万发展学校足球

  据了解,本市正在研究制定《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三年计划》,将投入五千万元用于本市中小学足球教育。

  在课程方面,鼓励小学从体育课时中每周拿出1课时用于足球项目教学,确保每周上好一节足球课。

  义务教育阶段每所学校至少1名体育教师胜任足球教学与训练。优秀中小学体育教师将有机会短期出国学习培训。

  今年起,本市将加强和完善中小学市级、区级、校级、班级四级联赛体系,每年全市学校比赛场次不少于1万场。每隔两年,本市将举办北京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逐渐形成校园足球活动品牌。

  另外,本市还将建立200所国家和市级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创建3个国家级校园足球实验区县,在10个远郊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校园足球工作。

  汇文中学要招“足球班”

  业内人士分析,想促进足球运动的发展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建立好赛制,所谓“卫生靠查、艺术靠演、体育靠赛”,只有优秀的赛制才能激发参与者的兴趣。市教委即将建立的“四级联赛体系”就是要解决“赛制”问题。

  二是让学足球的学生们有顺畅的升学通道,不会因为升学路径不通造成“半途而废”。据了解,目前在小升初的特长招生类别中,少数足球传统项目校可以招收足球特长生,但数量很少,以海淀为例,去年的足球特长生人数仅占特长生比例的1/20。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会为了发展足球而调整特长生比例,但目前一些学校已经开始做出新尝试。记者从汇文中学了解到,今年汇文中学将在初中招收一个“足球班”,学校负责人表示,这个班计划招生20至30人,目标不是普及足球运动,而是为中国足球输送后备人才,相关培养计划正在协商制订中。

  三是要有适合的练习场地。城区土地有限,大足球场少,但并非不能用小场地进行足球训练。据了解,海淀区已经决定今年选10所小学建10个“笼式足球场”,让孩子们在小场地上也能痛快地踢球。(记者李莉)

  (北京晚报 李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