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同学们应当懂得积累,提分关键在平时严格自律
2015.03.11 21: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3-11珍藏

【声明】文章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任何个人、组织转载。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诉我们学习过程中要寻找、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考题多,考试时间不够用。物理学习上你可能没有掌握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高中女学生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大家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任何一部辅导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都是典型的案例,对例题的使用最好能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总结解题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提炼出一类相似问题的解题思路。做完题后同学们还应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解题思维过程的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所考知识点命题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及一题多解的反思。

做题后还要做分析,同学们要通过做题来更好的巩固教材上的知识点,做到灵活运用。一些典型的命题模式,以及自己做题时常见的错误,思维误区,等等,同学们有必要做个标记,以便于课后复习。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大学。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电容的大小取决于什么?】答:同学们要注意的是高中物理涉及到电容的公式有两个。其中,C=Q/U是计算式,什么是计算式?类比一下,它像是R=U/I;另一个公式是决定公式C=eS/4πkd,类似于电阻大小的决定公式:R=ρl/S;我们不难看出,电容C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物理网学习方法建议:遇到这类理解模糊的问题,同学们最好是借助于其它已经研究的很明白的知识点去做一个演绎。

【问:交流电中性面是哪个面?】答:中性面的特点是通过线圈的磁通量达到最大,或者说是线圈与磁感应强度B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电是正弦函数,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时的,那么交流电的函数表达式就是余弦形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