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高中物理同学们要多做总结
2015.03.10 15: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要遵循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无用功上,学习效率低下。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是天赋吗?不对,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是因为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咱们先来举一个同学们都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未必就是班里身体素质最好的同学;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考试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如下:

物理学习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谁都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同学们最好把错题记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物理考试内容在考前做个预测。预测到考试原题,几乎不可能,我们做预测不能为了这个;做考前预测,是希望能够在更高的角度理清考试要点,为我们的考前复习工作指明方向。

推荐阅读

整理:几个典型物理学习问题与站内答复
甘肃2014年高考艺考取消中国古代书法常识测试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来源:http://zb.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