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考点问答12月5日-苏阳
2015.03.10 09: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人造卫星加速,其速度为何减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首先要明确一点,并非加速后物体的速度一定会大,比如竖直向上给某小球一速度,小球会随着上升速度逐渐减小。对人造卫星而言,也是类似的道理。点火加速,是增加人造卫星的总能量,而总能量主要变为了引力势能,动能反而随着半径增加变小了。

物理问题:远距离输电中为什么要升压?

高中物理网回答:

发电站的功率一般来说是恒定的,P=UI,如果提高电压,那么电流就会减小。输电线主要的损失是输电线上的热损耗,损耗功率计算式为P=I^2R,举个例子,从三峡大坝向北京供电,R大小基本上很难改变,因此要降低I,办法就是提高U的大小,即升压。

物理问题:什么是楞次定律?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是用来分析电磁感应中电流方向的定律。线圈中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是在阻碍原磁通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楞次定律对感应电流的分析。阻碍是楞次定律的核心内容,有个规律叫增反减同。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这篇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