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常见知识问答-崔强
2015.03.09 16: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折射率相关公式有哪些?

高中物理网回答:

折射率常考的公式是:n=sinA/sinB;n=c/v;n=1/sinC;光从真空(或空气)射入介质发生折射时,入射角A的正弦值与折射角B正弦值的比值sinA/sinB叫做介质的”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它表示光在介质中传播时,介质对光的一种特征。同种情况下,频率大的光折射率也越大。

物理问题: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装电压表的电源如何选择?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电流表改电压表实验中,电源选择最好选择电动势较大的。这是因为电阻箱连入后会影响总电阻(变小),使得干路中电流变大,影响半偏的效果。选择大的电动势,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就会很大(满偏调节时),就减弱了电阻箱对电路总电阻的影响,进而减小了系统误差。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