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互动:家长咨询与物理网回复(2)
2015.03.09 16: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节选自:物理网答疑区(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上的问题

某家长咨询:我家孩子初中时物理学得很不错,中考考了九十多分,可到了高中后,物理考试一直都不好,成绩直线下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孩子也挺用功的,在物理上没少下功夫。请问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
学生家长:物理是我儿子的弱科,从初中开始就是这样。最近几次学校的考试考得都不好,他也很着急,孩子并不是不用心,请您推荐几个方法,谢谢。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做个尝试,哪怕是犯错,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的确想不明白,做不出来了,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重视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做物理题,参加物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同学们别被挫折吓到,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心胸放宽广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于笔者

文/陈江丽;牡丹江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