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别钻牛角尖,应该注意方法与效率
2015.03.09 14: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看书次数和做题数量都比你要多。当然,学习方法要适当,否则做的都是无用功,费力不讨好,成绩也原地踏步。在此笔者给同学们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如下:

高中生

(1)勤于动笔,多做练习。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学习物理的通病,总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分析,与老师课堂讲的没有什么两样可动起笔来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在课下学习中,遇到问题多动笔,别停留在表面分析中。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马虎,犯各种不应该的错误。计算的确是很多同学们的软肋,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知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总能听到学生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很多学习建议都不错都,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从我们身边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的三分钟,能不能想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几道最典型的物理题?

文章推荐

教育工作者要转变观念,落实新课改的精神
推荐五个提高物理学习效率的方法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晓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