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整理-王小泽
2015.03.09 14: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机械能守恒的条件?

高中物理网回答:

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能量相互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此时机械能总量守恒。

物理问题:非纯电阻电路中电压、电流、功率之间的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们用连入电路的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也是总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外的机械功率,P机;另外的就是机器机身发热,热功率P热=I^2*R;各个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U和I可以用P总=UI计算,I也能用焦耳定律计算,不过U和I都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物理问题: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高中物理网回答:

(1)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这时物体就可看作一个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物体能否被看做成一个质点,还要看具体的环境。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