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应该注重基本概念的理解
2015.03.09 01: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学习,不能拘泥于做题。从笔者教学来看,很多学生考试丢分,主要是课本基本概念掌握的不好,知识运用不够灵活。学高中物理要下功夫,也要注意方法,少做无用功,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学高中物理,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夯实物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特别是要分析清楚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理解一个考点是如何融入到考题中的。物理难题难在哪里呢?综合!很多考点之间彼此联系,,解一道题需要好几个考点,增加了考题的整体难度。掌握住这些概念,需要咱们在课下多记、多背,同时还要结合做过的习题来理解。如果你牛顿第二定律的应用这部分学得不是特别好,就找出做过的一些典型题,一边看课本,一边分析这些题,来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注重审题能力的培养与锻炼。深究细琢,综观全局重点推敲,挖掘并应用隐含条件,梳理解题思路,是求解的关键。一般来说,隐含条件可通过观察物理现象、认识物理模型和分析物理过程,从试题的字里行间或图像中去挖掘。提高读题能力,在课堂上同学们要重视听课,老师讲课时,不能仅仅为了听懂一道题,还要想老师是怎么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干内容和前期所学挂上钩,怎么一步步分析题干描述内容,找出解题切入点的。当然,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视频专区,听一下物理名师们的授课视频,对同学们审题、读题的锻炼及结合题目条件,一步步来分析题意非常有帮助。多利用高中物理网的免费视频资源,听一听其他老师的物理授课视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辅助学习模式。我们经常提拓展思路,发散思维,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分析思路,拓展自己。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文/韩磊;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