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家应重视基本概念的理解和应用
2015.03.08 23: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学校近期的几次考试情况来看,班里不少学生丢分的一个原因就是课本上基本概念掌握的不够牢,在考试中不能灵活运用起来。有句古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学好高中物理,方法和习惯一定要科学、合理,少做无用功。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夯实教材基本概念、物理公式与定理定律,一定要分析清各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基础知识是如何考察的。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考点间的彼此联系,增加了物理题,特别是解答题的难度。掌握教材里的这些概念,要多记多背,同时还要结合做过的习题来理解。如果你万有引力这里学得不是特别好,找出一些典型的习题来,特别是做错的一些题,一边看课本,一边分析这些题,来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注重审题能力的培养与锻炼。读题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深究细琢,综观全局重点推敲,挖掘隐藏的条件,梳理解题思路或建立辅助方程,是求解的关键。一般来说,隐含条件可通过观察物理现象、归纳常见的物理模型和分析具体过程,甚至从试题的字里行间或图像中去挖掘。提高读题、审题能力,大家要在课堂上重视听讲,不仅局限于听懂一道题,还要思考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干内容和前期所学挂上钩,如何找解题的切入点的。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视频区,听一下物理名师们的授课视频,视频里老师们读题都很仔细,分析都很到位,这对同学们读题能力提高,以及题目分析和解题思路寻找都很有帮助。多利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和其他资源,听一听其他老师的教学视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辅助学习模式。学习物理,咱们常提拓展思维,发散思维,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多听其他老师视频,不同的老师解题思路不同,我们多分析,来拓展自己的思路。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木子;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