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问题:咱们高中与初中相比,物理教科书难吗?有哪些不同之处?
2015.03.08 23: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教材与初中所学相比,有很多变化。本文在此做一个概述,希望高一的同学们能够认识到这一过渡,具体如下:
(1)所学内容变多,高中与初中物理研究范围接近(主要还是力和电磁学),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大。初中物理力学的知识点大概只有60个,而高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增为90个。
(2)知识的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只作定性研究,而高中则要求进一步深人理解,而且要定量研究,会学习这里的公式,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系统性增强。高中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结构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总之,高中教材知识点的结构化明显升级。
(4)题目的综合性增强。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也就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物理题,计算求解,就一定要具备数学的函数,求解解方程组等知识技能。
(5)对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捕捉有效信息、写作能力、逻辑推导与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同学们应重点进行培养。从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是,题干叙述的文字太长,对大家快速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推导分析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物理学习方法建议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能力是拿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文/赵娅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