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的一些思路与技巧
2015.03.08 1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3-08-审核

【郑重声明】文章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未经授权,严禁恶意转载。

高中物理的学习困扰着很多学生。近期有不少学生给我发邮件,或者微博给我留言,说“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到底怎么学啊?”任何一门科目的学习都要讲究方法,方法对路才能事半功倍。

中学生

结合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课下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注意解答题步骤书写的规范性。在平时做作业时,有些同学不太注意步骤的书写规范。有的是思路很乱,上下不连贯,有的字迹潦草,实在是看不清,有的受力图画的太乱,根本看不懂,有的完全是抄的,还抄的错误百出,等等,其实,课堂作业中的这些问题,要是不引起重视,就会“跑”到你的考卷上。

想把分数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勇于付出,乐于吃苦,用自己的勤奋不断去积累自己的学习优势。

学物理,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把“量变”转变为“质变”。今天洒下的汗水,都是在为明天成绩提高添砖添瓦。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发生全反射现象有何具体要求?】答:发生全反射现象的条件有两个,缺一不可:1,由光密射向光疏介质(边界);2,入射角大于等于临界角。

【问:远距离输电中输电线上电压之间关系,电流之间的关系?】答:电压满足升压器端电压等于降压器端电压加上损耗电压。输电线整体闭合,是串联回路,电流处处相等。要尽量降低输电线上的能耗,需采取高压低流的配送电方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