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智仁中学物理模考考点预测
2015.03.08 1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3-08

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教学任务重,节奏快,同学们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的考试接踵摩肩。

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巩固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在这次考试前,我把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physics

(1)两类摩擦力的性质判定。摩擦力分为两类,即滑动摩擦力与静摩擦。在不确定到底是静还是动摩擦的情况下,笔者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认为两个物体之间是相对静止的(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运算求解其加速度,再来检验摩擦力是否可以提供这样的加速度。

(2)圆周运动能否通过最高点的判定。比如外圆弧轨道,绳子拉力下,内外侧圆弧轨道,或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是不同的。

(3)注意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应用前提条件。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并不是只有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有其他力存在,这些力的合力不做功也可以用。另外,解题中还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

(4)电场线的性质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这类问题也是咱们高考物理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对应的是电势能变小,电场线越密集的地方E越大。

(5)测量某个电阻的方法,特别要注意的是电流表内外接法的选择。如果题目条件中缺少电压表,用一个已知电阻阻值的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流表串联来代换。

(6)磁场中带电粒子的圆周偏转,这类问题比较综合,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尤其是是三角形中边角关系的运算,考前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归纳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直尺、量角器、铅笔、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一定要把导体棒的受力情况与运动情况搞清楚,功能之间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入其中。当然,电磁这部分还有可能命一些与实际结合的考题。

(8)热学中,两个分子间的分子势能随距离的变化图像,分子力随分子距离的变化关系,温度的微观意义,压强微观上与哪些量有关系?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线路上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开闭合电键对电路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影响。

(10)卢瑟福的阿尔法粒子散射实验、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具体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是什么?能用来求解什么,等等。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实在是不会做的题就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很多学生不喜欢画图分析,图虽然在阅卷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篇幅有限,我的一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课下多做复习,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没有一个人的成功能离开努力,伟大的背后总隐藏着巨大的付出。同学们,大学之路并不是一步就能走到的,需要的是日积月累。高考说远也远,说近也近,这一年时光飞逝,时不我待啊,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力,敞开心扉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A组-周伍

此资料由物理网官方站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