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领程中学高三物理模考考前知识梳理
2015.03.07 2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3-07

目前是高考物理复习的攻坚战时期,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习压力也很大。每一届的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第一是帮助大家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需要注意的几个考点如下:

physics

(1)两个物体的自由落体运动的考察,尤其是一个物体自由下落,另一个物体在其下方某位置开始竖直上抛能否相遇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一定要规定正方向,列出对应方程,根据数学推到来判断是否有解。

(2)平抛运动问题的考察。要注意一些基本概念的理解,比如距离斜面最远的状态,垂直射入,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模型,此外,还要注意实验部分的考察(注意使用打点计时器的结论)。

(3)天体中人造卫星轨道变轨。轨道变轨源于助推器提供的动力,当获得正方向的加速度时,卫星的总能量提高,就会向高轨道“跃迁”(R变大),不过轨道半径增加后,最终的速度却降了下来。

(4)电场线的基本性质与电势能的变化判别。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的关系要掌握住,如果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在增加,与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变化相同。

(5)非纯电阻电路的考察。同学们要注意,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公式是不成立的,解题中要用功率守恒来求解。

(6)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

(7)电磁感应、切割磁感线的综合题。这部分题目非常综合,导体棒的运动模式和受力情况要清楚,功能转化过程,动量是否守恒,加速度与动能的变化等等,都有可能融到考题中。此外,这类问题还有很多应用题,应用的基本原理(公式)一定要找出来。

(8)热力学中,宏观量与微观量之间的联系。温度的微观表述,压强的微观意义,物体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分子力和距离间关系,分子势能与距离的关系(课本中的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原理与输送。交流电产生原理图,瞬时电压、电流表达公式,电压与电流的有效值、最大值的意义,理想变压器电压与电流的基本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电流关系、电压关系。

(10)光学与原子物理学部分:波尔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原理图一定要清楚)、光电效应现象、解释及能量方程、全反射与光的色散、卢瑟福阿尔法粒子轰击金箔的散射实验,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不要做无意义的事情,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分析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中已知条件列出对应的方程(注意字母符号要和题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最后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重要考试内容与考场注意事项就给大家整理到这里,在课下,同学们还是要多下一些功夫,考试成绩与你的付出成正比,把功夫下到了,考试成绩自然能够提起来。

可以这么说,高三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高考是这一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同学们,放下负担,为了自己的大学,勇往直前吧。

——物理网A组小雪老师

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物理网授权,任何网站不得进行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