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若干学物理的方法、建议与忠告
2015.03.07 22: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3-07整理

声明:本文系站内编辑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任何个人、组织转载。

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的心。总体来说,高中的物理知识抽象,注重深度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困难,科学又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

高中生

在物理学习过程中,笔者向同学们推荐这些方法: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它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做复习。

(3)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应该过段时间再回过头做个复习。今天你会做,不能说明你一个月后还会,高考前可能早就忘得干干净净了。

教材中的知识如何夯实牢,能将其运用在解题中,在考场上自由发挥,获取高分,这应该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了,这也是老师们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问题。笔者个人认为同学们课下学习一定要做到读练结合,即阅读课本与做题结合起来,看书的时候,应该想着这里我做过哪些题;做题的时候,要想着这是在考察教材中的哪些知识点。

学物理要讲究效率和方法,不过同学们也应该知道,再好的方法,也只有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否则就是纸上谈兵。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进取,物理考试拿高分。

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

学生问题

【问:合力与分力的基本定义是什么?】答:合力与分力的定义:某力作用在物体上,其效果与几个力共同作用所产生的效果完全相同,这个力就是那几个力的合力,而那几个力分别都是这个力的分力。

【问:双子星是什么样的运动模式?】答:双子星运动模式是一类典型的天体运动,在宇宙中这种运动模式是非常普遍的。双子星围绕着两颗星体连线上的一个固定点做匀速圆周运动,不难得出,两者运动周期T相同,也就是运行角速度相同。与卫星围绕地球运动相似,也是万有引力来充当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的R与圆周运动的半径r是不同的(同学们最好是结合图像去理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