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下周末综合考试重难点分析及一些答题注意事项
2015.03.07 22: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3-07

进入了高三后,学校的考试越来越多。这些考试,其实是在为咱们的高考练兵,同学们不要怕,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力争每次都发挥好,考好。

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是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应考能力。

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大家做一个汇总(并不全面),希望这些内容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内容如下:

physics

(1)不同功率下汽车启动问题。两种情况的对比讨论:以恒定功率启动与恒定加速度启动的区别,尤其是这两类模式对应的v-t图,很难理解,也容易忘掉,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再推导一遍。最基本2个公式:F-f=ma;P=Fv;

(2)物体做圆周运动向心力分析。考试时要注意,物体做圆周运动时必然受力不平衡,合外力不可能为零,做题时画出受力图,不要漏力。

(3)宇宙速度。尤其是第一宇宙速度,它是所有绕地运行卫星所具有的最大速度,也是发射卫星必须具有的速度最小值,这种情况下可以认为重力等于向心力

(4)电场线的性质及电势能变大变小判别。这类选择题也是高考试题的常客,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见效电场线越密集的地方E越大。

(5)伏安法测定电阻的方法,注意电路选择内、外接法的依据。当然,如果缺少电流表,可以用某个定值电阻与另一个电压表并联起来代替。待定电阻与这部分电路必须是串联的,利用的是电流处处相等。

(6)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下的圆周偏转。有可能是电磁复合场问题的考察(电场加速),要能够熟练运用数学知识求解半径R,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粒子的偏转运动图像,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还要注意周期公式的推导,时间t与周期T联系起来。

(7)电磁感应切割的综合解答题。这部分题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综合,受力分析一定要清晰,功能如何转化,动量守恒与否,动能定理如何应用等等,都可能考到。另外,还有可能结合实际的应用问题进行考虑。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布朗运动现象及影响因子,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理想变压器远距离输电。变压器电压电流比例关系式,交流电的远距离输电线路简化模型,各部分功率、电压、电流的关系,以及电路变化对各部分功率的影响。

(10)光路传播,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光路图,典型现象,光的干涉与衍射概念及典型现象。

考试中同学们还应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自己太多的时间,要合理的分配作答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很多时候,没有什么思路,把图画好了,分析清楚物体的受力和运动情况了,往往解题的思路也就有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的书写,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法拉第电磁定律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篇幅有限,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就先给大家整理这些内容吧,希望同学们课下多做复习,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做好复习工作。

高考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次考试,这一年课业任务重,的确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它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年。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现在就开始,努力拼搏吧。

——物理网工作A组周珅

本文由物理网编辑工作组整理发布,未经允许,严谨转载和镜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