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牛顿运动定律内容整理及典型例题讲解
2015.03.06 19: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刚接触牛顿运动定律时,或许没有觉得有什么难度,不过等考过一次后,同学们又会发现相关的考题不好做,不容易拿到分数。对刚接触这个考点的同学,想彻底消化掉,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接下来我们再来重新温习下这个考点的内容,并辅助两道针对性例题进行一个简要的总结。
牛顿三大定律内容梳理:
1牛顿第一定律内容
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时(合外力为零时),总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或静止状态,除非作用在它上面的力迫使它改变这种运动状态。
2牛顿第二定律内容
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物体受到的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
3牛顿第三定律内容
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同时在同一条直线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牛顿三大定律是物理学的基础,既是动力学的框架,也是电磁学的根基。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除此之外,想灵活掌握xxxx,还要注意将其与受力分析和匀变速直线运动联系起来。当然,同学们还要多做一些题,多对一些典型例题进行分析。

如图所示,质量m=4.0kg的物体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0.50,在与水平成θ=37o角的恒力F作用下,从静止起向右前进t1=2.0s后撤去F,又经过t2=4.0s物体刚好停下。求:F的大小、最大速度vm、总位移s

physics


54.5N20m/s60m

如图所示,在倾角为θ的光滑斜面上有两个用轻质弹簧相连的物块AB,它们的质量分别为mAmB,弹簧的劲度系数为kC为一固定挡板。系统处于静止状态。现开始用一恒力F沿斜面方向拉物块A使之向上运动,求物块B刚要离开C时物块A的加速度a和从开始到此时物块A的位移d。(重力加速度为g

physics

physics

physicsphysics
牛顿运动定律,其实就是一座桥梁,将力和运动联系到了一起。解决牛顿运动定律的问题,一定要两手抓,一方面要会通过运动学的分析来探究力的特性,一方面也要会利用力的分析来找出运动的规律来。
此外,复杂的问题,往往有多个过程,除了在各个过程中准确判定运动和力外,还要注意这些过程之间的关联和相同、相似之处。
班里有的同学比自己学的好,要从他们身上学习值得学习的地方,这一点很重要。等你把他们的优势和学习优点全部变成自己的优势,不用说,你的物理早就学好了,也一定次次都拿高分。一分努力,一分收获。不劳而获在任何地方都是行不通的,物理学习尤其如此。再好的学习方法,再好的学习资源,不去利用,不去坚持,都于事无补。好东西不捡起来,实在可惜啊!
作者
文/张元丰
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笔者系高中物理网高考试题研究组编辑(兼),北京市东城区某公办高中在职物理教师。文章未经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授权,请勿转载;请尊重笔者劳动,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