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要科学
2015.03.06 15: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我的物理成绩不是很好,在初中时就是。班里有的学生学物理不怎么用心,作业也不好好做,可考试总是比我考的要好。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得都不是很好,心情很差,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
或许是我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告诉我该怎么办,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5)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交流、提问、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遇到不懂的问题,多去问问他人,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大家都提建议,很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不压抑,效率也很高。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