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5.03.05 17: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物理学得不是很好。初中时,物理就是弱科,我对物理学习或多或少存有些畏惧心理。班里有的学生学物理也并不用功(我觉得不如我用功),可每次物理考试考得比我考的要好。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差,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
或许是我学物理的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告诉我该怎么办,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5)战争中有句名言,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对咱们的物理学习也是如此,在平时多下些功夫,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物理要考高分,课下多严格自律,作业认真做,一些物理知识点、解题规律要多总结多思考,此外,同学们还要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这些内容很可能就是考试题。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