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5.03.05 16: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我的物理考试成绩一直都不是太好,读初中时就是这样。我们班里有些学生学物理也并不用功,可每次物理考试分数就是比我考的要好。近期学校的几次考试都考得不好,有些茫然,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可能是我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指点一二,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马虎,犯各种不应该的错误。计算的确是很多同学们的软肋,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5)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物理网的留言板里,总有学生抱怨:我学校课业很多,课下时间没有多少,高中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好,可我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最重要的两个知识点)在心里过一遍?刷牙时,睡觉前的三分钟,咱们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