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资料:原子物理学与光学练习题13
2015.03.05 1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个 92235U原子核在中子的轰击下发生一种可能的裂变反应,其裂变方程为 92235U+01n→X+3894Sr+201n,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X原子核中含有86个中子
  B.X原子核中含有141个核子
  C.因为裂变释放能量,根据E=mc2,所以裂变后的总质量数增加
  D.因为裂变释放能量,出现质量亏损,所以裂变后的总质量数减少
  解析:由质量数守恒和电荷数守恒知:235+1=a+94+2×1,92=b+38,解得:a=140,b=54,其中a是X的质量数,b为X的电荷数,X核中的中子数为:a-b=140-54=86,由此可知A选项对,B选项错;裂变释放能量,由质能关系可知,其总质量减小,但质量数守恒,故C、D均错.
  答案:A
如图所示,一细束白光从半圆形玻璃砖顶点垂直于PQ向圆心O射去。保持入射光不变让玻璃砖绕圆心逆时针缓慢转动,当转过α角时,恰好没有任何光线能从PQ边射出。由以上描述可以判定
  A.红光的临界角是α B.红光的临界角是α/2
  C.紫光的临界角是α D.紫光的临界角是α/2
  答案A
关于电磁波,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电磁波是能量存在的一种方式
  B.电磁波能够传递能量
  C.电磁波不是真实的物质
  D.微波炉就是用微波的能量来煮饭烧菜的
  解析:场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但真实存在的客观物质,电磁波是电磁场在周围空间中传播而形成的,所以也是一种客观物质,答案C错误.
  答案:ABD
在某种透明液体中水平放置一个平面镜M。一细束单色光光线垂直于液面射入该液体中,并射到M上。若将M逆时针转动15o后,发现反射光线到达液面时,一部分射向空气中,一部分反射回液体中,且这两束光线恰好互相垂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该液体对该单色光的折射率为2.0
  B.该液体对该单色光的折射率为1.5
  C.该单色光在该液体中的传播速度为1.5×108m/s
  D.该单色光在该液体中的传播速度为1.7×108m/s
  答案D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的题,从高考的角度来看都不是特别难,可这里考点散,比较抽象,对大家的记忆力要求很严格,同学们要定期复习,定期做一些习题巩固。
更多物理练习题请访问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