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考试成绩一直在原地踏步走,怎么学呢?
2015.03.05 11: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时间,课下做了很多的习题,可考试时物理成绩却很一般。在物理网上就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学生提出的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总考不好,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我觉得自己有很多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不少功夫学物理,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每次考试成绩都很一般,和那些不用功的学生差不了多少,我也不知道原因何在,请问,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我考总考得不好,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物理必须掌握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高中生活

(1)勤动笔,多思考。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觉得没问题,会分析,和老师讲的一样;可动笔做题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遇到问题多动笔,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分析上。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想提高做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推荐文章

为高中生们准备的一些名人励志名言、名句,考试加油!
高中物理真是难啊,用找个老师补一下吗?
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章来源:01.blog808.com/ 小宁笔者就职于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