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位学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5.03.05 11: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我的物理成绩一直都不是很好,在初中时就是这样。班里有的学生学物理不怎么用心,也不好好做作业,可考试时总比我考得好。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得都不是很好,心情很不好,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
我觉得,可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帮帮我,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能力是拿高分的必备要素,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5)同学们要多去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些长处,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学习。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