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来信咨询的学习问题及我们的答复
2015.03.04 14: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考试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一定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物理学习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同学们都要有奋斗目标,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做物理题,参加物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心胸放宽广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