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审题仔细对物理学习特别重要
2015.03.03 22: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要在考试中发挥好,考个好成绩,审题这一关一定要过,不能出现大的失误,否则后面的努力都可能是无用功。题意都理解错了,怎么能做对呢?如果做个横向的联系,你会发现这样的规律性:考试中容易在审题上出现马虎的学生,平时做作业时,也有不仔细的习惯。避免马虎,提高审题能力,要在平时多下功夫,在课下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认真、仔细的好习惯。给同学们提一些学习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注重审题、读题能力的锻炼。读题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深究细琢,综观全局重点推敲,挖掘隐藏的条件,梳理解题思路并确定解题方程,是求解的关键。一般来说,隐含条件可通过观察物理现象、归纳常见的物理模型和分析具体过程,从试题的字里行间或辅助图像里挖掘。提高读题、审题能力,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时要多下一些功夫,课堂听课,不要仅仅局限于听明白这道题的答案,还要思考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干内容和前期所学挂上钩,是如何一步步分析,最终找到解题的切入点的。除此之外,大家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区,听一下物理网老师们的视频,对同学们审题和结合题目条件进行分析有帮助。多利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和其他资源,听一听其他老师的物理授课视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辅助学习模式。学习物理,咱们常提拓展思维,发散思维,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讲课,看看其他老师的解题思路。
(2)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3)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最好做一下归类,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4)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