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大家一定要多做反思
2015.03.02 22: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有个同学问了我一道磁场与恒定电路结合的综合题。这个学生基础并不是很好,成绩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即便是能搞明白,对物理学习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物理学习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下同学们要抽时间把物理知识梳理清晰我们在这里举一个案例,比如,牛顿定律与动能定理之间有何关联?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什么能量?等等,这些内容同学们都要在课下多分析,而不要等到考场上再去想。
(3)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在掌握基本概念后,再来想办法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物理内容涵盖面太广,而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而要做好这一步,就既要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看所侧重、有所思考、有所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解题能力,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解决奥数培训班乱象的建议
一些励志、学习方面的名言名句送给高中生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