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必须注重读题审题能力的提高
2015.03.02 2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是一门科学,很严谨。一些学生总是考不好,非技术性(知识性)丢分严重,其中一个因素便是读题不严谨,看错或理解错题意。笔者的经验是:课下做作业不认真的学生,在考场上也容易在读题上出现失误,以及各种马虎、粗心现象。避免马虎,还是要在平时多注意,在课下严格要求自己,培养认真、仔细的好习惯。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重视审题能力,能从题目中发现隐藏条件,把题中描述与所学知识联系到一起。一些同学考物理时丢分,并不是考点不会,课本内容不懂,而是读不懂题意,不知道题目在说什么,不知道该用哪个定理或定律来分析和求解,这样不丢分才怪。如何提高审题能力呢?同学们应该在课堂上重视听讲,课堂听课,不要仅仅局限于听懂这道题,还要明白老师是怎么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中的内容与前期所学联系起来的,是如何找到解题的切入点的。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区,听一下物理网老师们的视频教学,对同学们审题能力和结合题意一步步剖析求解很有帮助。多听下其他物理老师的教学,分析的思路,对课堂学习是一种辅助,也是拓展解题思路、发散思维的重要途径。
(2)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3)注重数学运算能力的锻炼。不得不说,计算是很多学生的薄弱点,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在考试中的重要丢分点。大部分的高中物理题,都要通过数学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同学们在课下要多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把自己因为计算做错的题整理分析下,多去总结计算错因,不能敷衍的说”马虎”、”没看清”来应付了事。
(4)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