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一定要注重教材概念的理解
2015.03.02 19: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学校近期的几次考试来看,一些学生丢分的一个原因是课本上基本概念掌握的不够牢,不会灵活运用。学物理一定要下功夫,不过也应该注重方法和习惯,尽量少做些无用功,提高学习效率。学物理,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夯实教材基础知识,特别是要分析清楚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理解一个考点是如何融入到考题中的。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增加了物理题,特别是解答题的难度。掌握住这些概念,需要咱们在课下多记、多背,同时还要结合做过的题来理解。如果你万有引力这里学得不是特别好,就找出做过的一些典型题,结合这些题来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重视审题能力,能从题目中发现隐藏条件。班里一些学生在考试中丢分,并不是考点不会,而是读不懂题意,不知道题目在说什么,不知道该用哪个定理、定律求解,这样不丢分才怪。提高审题能力,在课堂上同学们要重视听课,课堂听课,不要仅仅局限于听明白这道题的答案,还要注意听老师是如何读题,怎么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中的内容与前期所学联系起来的,是如何找到解题的切入点的。此外,大家也可以到物理网的视频区,看一下一些国内教学名师的授课视频,这些视频对同学们读题能力提高,以及题目分析和解题思路寻找都很有帮助。多利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和其他资源,听一听其他老师的教学视频,是对课堂学习的一种有效辅助。学习物理,咱们常提拓展思维,发散思维,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解题思路。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物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文/王小泽;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