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提高考试成绩一定要多做反思,多问问题
2015.03.02 17: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很多同学们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练习,可考试成绩一直都上不去。学习方法不到位是一个关键要素。笔者给同学们几点学物理的建议,如下:

高中生活

(1)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遗漏之处补起来。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根本就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知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能借助这个方式,更宏观的掌握考点,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文章推荐

五道杠命题之忧思
花钱在家教中心补课,孩子学习没提高,为什么?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