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好难,我要怎样学才能把成绩提起来?
2015.02.28 2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我要怎么办?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耽误自己的时间。在此,笔者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着老师的思路,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尽快解决掉。有些同学可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老师了,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非常牛的老师们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章,都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在最后,我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陈惠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