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生要提高效率,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进
2015.02.28 22: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时间,课下做了很多的习题,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问我们如下的学习问题:

学生学习问题

1.我物理考试总考不好,课本上的基础知识掌握的还行,问题是我觉得有很多物理知识不会灵活运用,特别是应用型物理题总是没有什么好的思路,老师讲我也能听懂。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不少功夫学物理,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成绩一直提不起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请问,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我月考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很糟糕,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物理必须掌握技巧,笔者分享一些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

高中生活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两种不同摩擦力做功情况对比?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好,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文章推荐

微博:学习物理的几条注意事项
物理怎么学?一直都很差,补课有用吗?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介绍

文章来源:05.blog808.com/ 小泽笔者就职于物理网,转载须注明文章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严禁恶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