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改正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5.02.28 22: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坦白的说,从初中开始,物理就是我拉分的科目,我对物理学习存有一定的畏惧心理。我们班里有几个学生学物理并不怎么用心,上课也不认真听,课下做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是却比我考得好。最近几次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不好,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
或许是我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指点一二,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提高听课质量?同学们必须主动,积极思考,多质疑,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借助这个过程,更宏观的掌握考点,这样更能够帮助我们在复习时,更好地抓住的重心。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