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要注重概念的理解和运用
2015.02.28 21: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近期的几次物理考试来看,很多学生丢分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基本概念掌握的不够牢,不会灵活运用。有句古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学好高中物理,学习方法一定要得当,尽量少做无用功。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夯实教材基础知识基本概念,一定要分析清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基础知识是如何考察的。物理难题难在哪里呢?综合!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求解一道题需要用到很多知识点,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掌握课本上的这些概念,需要咱们在课下多记、多背,同时,还要通过做过的习题来理解。如果你万有引力这里学得不是特别好,找出一些典型的习题来,特别是做错的一些题,结合这些题来看课本,更进一步巩固课本上的基本概念。
(2)平时注重审题、读题能力的锻炼。读题是很关键的一步,也是解题的第一步。深究细琢,综观全局重点推敲,挖掘题里的隐藏条件,梳理解题思路,是把题解出来的关键。隐含条件不易观察出来,可通过观察物理现象、归纳常见的物理模型和分析具体过程,从试题的字里行间或图像中去探寻。提高读题能力,在课堂上同学们要重视听课,老师讲课时,不能仅仅为了听懂一道题,还要想老师是怎么分析题意的,怎么把题中所述与前期所学内容挂上钩,关联起来,怎么一步步分析题干描述内容,找出解题切入点的。此外,大家还可以到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区,听一下免费的教学视频,这些视频对同学们读题能力提高,分析题目,找切入点等都非常有帮助。多利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和其他资源,听一听其他老师的物理授课视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辅助学习模式。我们经常提拓展思路,发散思维,一个办法就是多听其他老师的分析思路;不同的老师,同一道题解题思路和切入点往往不同,多听听,做个对比,来拓展自己。(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文/赵武;首发网站: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