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打牢固学校课堂所学物理知识的三个途径
2015.02.27 21: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步入高中,同学们会发现物理课堂教学很快,学过的知识自然就容易忘,这是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低的一个重要因素。怎样才能把所学知识夯实牢固呢?笔者的建议如下:

将物理知识夯实的3个建议

(1)系统全面复习,注重”双基”,注重知识的完整性与相关性,通过章节复习,把知识条理化,以便进行查漏补缺。
举个例子,机械能复习时,要找出其与牛顿运动学、曲线运动、天体运动间的关系,搞明白为什么要引出机械能、动能定理?当然,这里的基本公式,以及一些解题技巧和注意事项,也好搞扎实。
(2)在课下做一些练习,进行针对性巩固。笔者建议同学们先找一套模块考试卷子做一做,做完后对照下答案,找出自己丢分所在,以及对应的知识点,回过头去温习教材。
课下做习题,目的何在?是为了巩固课本所学内容,是为了把基础知识搞扎实。所以,做题一定要和教材联系起来,做完了题,还要回过头看课本,不能图做题的数量。
(3)重视做过的错题,注重细节。同学们遇到错题应该引以为戒,或许不注意,你就会把它带到下次考试中。前期做过的错题,我们可以整理一下,你会发现有不少都是不应该的错误,都是犯过的错误。
细节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引起注意来。比如,读题和步骤书写,一定要注重细节,很多学生在这里扣了分。课下温习教材也应仔细,把课本上的一些思考题好好想一想,这些思考题,对你深入理解课本内容有帮助。
课本知识的理解和夯实,并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高中物理内容多,很多知识抽象,需要同学们多去复习,要常看,而不是长看。
高中物理内容多,同学们课下作业也多,时间紧,同学们要注重复习的效率。不要轻易仿效别人,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要坚决执行,不要轻易浪费时间。当然,还要提高时间利用率,做到劳逸结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休息好了才能更好的学习,疲劳作战,盲目的熬夜,反而会降低效率。
投稿人:韩磊;版权: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