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高中阶段的物理,大家的学习方法要科学
2015.02.26 19: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日审核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怎样把物理学好?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高中生

解答题步骤书写同学们一定要注意。高中物理网力学主编王尚老师曾说过:解答题书写过程,就是你和阅卷老师的一次“对话”,要用哪些公式来做,为什么,有什么结论,要告诉阅卷人,就必须要有文字叙述。

物理学习要讲求方法,不过同学们也应该明白,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的。一味地寻找更加“聪明”的方法,而不去践行,物理成绩不可能有实质性的进步。

在考试中常遇到的考点与题型,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认真做归纳。比如,打点计时器的使用;卫星发射问题;带电粒子在电容器中的偏转,等等。物理网的核心考点区有很多考点总结性质的专题。

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依照难度把错题进行分类,有哪些题难度太大,完全超出了目前的能力范围?有哪些考题还没有吃透,需要再分析一遍的?有哪些特别“偏”的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消化掉的?

想把物理知识巩固牢,要多复习,多回过头进行反思。比如,咱们的磁场部分,安培力洛伦兹力、磁感应强度等,这些考点都较难理解,把这些内容巩固牢固,一方面是要多做些题,还要多动脑筋,多去反思。

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要抱着“多吃苦”的心理,要比别人下更多的功夫。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心态上同学们要调整好,敢于尝试,甘于吃苦,去换来学习的进步。

成绩的提高,离不开课下的付出与劳动。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同学们在课下必须勇于付出,乐于付出,平时多下功夫,而不要临考抱佛脚。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