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的物理总学不好,我应该怎么提高?
2015.02.25 17: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5日经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的物理学习方法很值得研究。从学习效果的计算公式:学习总量=学习效率×学习时间;来看,在大家的学习时间投入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学习效率成为制约学习总量(成绩表现)的主导因素。研究学习效率,改进学习方法,是任何一名中学生的必修课。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认真学习的高中生

学新知识很重要,不过课下的再次复习更重要。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很多内容抽象难懂,知识点联系紧密,学过的内容要想夯实牢固,必须多复习几遍,强化记忆。今天你把这道复杂的电磁学题搞定了,不见得你一个月后还会做,多少学生考试中犯作业中的错误,同学们要好好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

在积极进取这点上,我觉得高中生们要向奥运会的运动员们去学习。每次的奥运会,都有这样的感人场景:某个运动员即便已经不能夺取金牌、取得名次,也要为荣誉而战,为奥林匹克精神而战,会咬紧牙关,跑完全程。在考场上,同学们也应该这样,有进取心,有得分欲望,能拿一分是一分,坚持到最后一刻。

试卷中常见的考点,在课下同学们应该做一个统计,比如,平抛运动的实验;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动量定理的应用题,等等。笔者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去查看和下载,有很多专门针对高考考点的总结。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我们在课内外去执行,才能把成绩提起来。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定个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执行吧。

很多学生总是习惯性地把原因归结到其他人的身上,总是抱怨学校老师教的有问题。要知道,班上总有考得好的同学,大家是一个授课老师,都是完全一样的学习环境。

同学们都尚未成年,并不是特别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学业压力下难免浮躁,发脾气。但我们必须要明白,当下咱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

做事情,贵有恒。只要我们目标明确,乐于吃苦,自强自律,提起物理成绩指日可待。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