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一些物理学习问题与编辑的回复
2015.02.25 17: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5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如何进行受力分析?】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单独画出“隔离体”图形。第二步,仔细分析考察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沿顺时针方向依次对每个接触面和连接点作分析。最后,画出受力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能画上它施于其他物体的作用力。

【问:系统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什么?】答:机械能的变化量等于除了系统重力和内部弹力外,其它的力对系统所做的功的代数和。这些“其它力”如果是做正功,则系统的总机械能是增加的,反之减小。

【问:受力分析都有哪些步骤?】答:1,第一步就是确定要研究的质点;2,严格按照重力弹力摩擦力、其他力的顺序画受力图;3,建立x-y直角坐标系,并把力向这两个方向进行投影;4,在x轴、y轴上分别分析、计算研究合外力,列出具体的合力公式,并结合牛顿定律进行加速度等分析。

【问:重力万有引力之间是什么关系?】答:重力不等于万有引力,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重力概念局限于地球表面,而万有引力是通用的。地球表面的某物体所受的重力其实是万有引力减去向心力(矢量减法)。只有在南北极附近,物体绕地心轴自转的角速度才为零,其向心力为零,万有引力大小与重力相等。同理,物体在赤道上的向心力最大。

【问:计算物理题,有哪些常用数学知识?】答:耐心寻找规律、选取相应的数学方法是关键。求解物理问题,通常采用的数学方法有:均值定理、比例法、数列法(及其和的公式)、不等式法、函数极值法、微元分析法、图像法和几何法等,物理题计算总出错,一定要强化,在众多数学方法的运用上,同学们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

更多物理问答与考点解析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